支持在地的美好

by 林珊瑩

代表會主席您好:

看到您對於在地本土的堅持,希望讓恆春年輕人可以返鄉工作的熱情,讓同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非常感動,您的想法與我們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所努力推廣的理念-「支持本土」其實是不謀而合。所以冒昧提筆寫下這封信,也想和位在海角七號的朋友們分享支持在地及愛用國產。

大家還記得嗎?去年九月的重大黑心食品新聞「毒奶粉」事件,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甚至幾家知名食品大廠都淪陷,以致人人聞奶色變,無法確認到底什麼東西才是安全的。「毒奶粉」的起因於大陸不法的奶類製造商「三鹿集團」?了通過奶類蛋白質含量的檢驗,在奶製品中違法添加「三聚氰氨」,製造高蛋白質含量的假象。成人攝取微量的「三聚氰氨」不會立即造成生命危險,因此就有不肖商人為了利益,枉顧人命而作出違法情事。

這次事件之所以會爆發,在於奶粉是許多嬰幼兒的主食,嬰幼兒的器官功能仍在發育成長中,代謝及排毒力能力不如成年人,因此許多嬰幼兒無辜受到傷害。毒奶粉事件爆發後,我們本土的奶製品頓時銷量比往常好,是因為大家沒得選了呢?還是因為和大陸製品相較,台灣的產品品質讓人有信心也放心?我們相信是後者吧!

確認食品的安全,每位消費者可以做些努力,每次消費就一次支持的投票,所以購買前一定要注意,我們到底買了什麼。現在大家購買東西都會看一下產地,但除了產地外,還有什麼重要的資訊也要注意呢?以食品標示為例:

1. 產地:大家選購產品時,希望以國產優先,不僅是支持在地農友和農業的表現,同時也降低食物里程。此外,產品的生產地,如果產品目前正處於污染或不安全狀態,了解產地可作為選擇產品與否的判斷標準。有人提到如果標示上未提到產地,可看產品條碼,條碼開頭為471的是我國產品;45、49是日本產品:690-695是大陸產品等,但這並非完全正確,因為只要在那個國家有註冊公司,就能申請該國的條碼,也就是說,即使條碼是471也不代表是在台灣生產的產品。所以,消費者還是要多方驗證。
2. 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這關係到產品的新鮮度,不要等到買回家才發現快過期囉!
3. 成分與營養標示:了解產品中是否有添加物或反式脂肪含量等。
4. 保存方式:有些產品有特別的保存方式,按照正確的保存方式可以讓產品食用更安全喔!

本土農產品受限於生產規模,價格上或許無法與廉價勞工大量生產的產品相比,因此如果我們只一味的考量價格,本土農產品就會逐漸被外來產品取代,這對於在地人並不是一件好事。試想本土產品的市場漸漸萎縮,連帶是不是也會連帶的影響到在地人的工作機會,難道我們以後都要到別的國家當外勞嗎?所以,希望主席也能夠一起來響應「支持本土農產品」的想法,相信以主席現在的人氣和聲望,只要您出來號召,一定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愛護本土的行列。

珊瑩筆

相關新聞:

(作者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組織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