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哭聲可成絕響? ─家庭暴力防治法6月24日全面實施

by 網氏

劉朝坤涉嫌虐待、毆打同居人駱明慧之子致死,這件悲劇最近成為家喻戶曉的話題。輿論的焦點落在揣測駱明慧到底怎樣的女人?為何任由劉虐待、手刃兩名 親生兒子,卻又跟著他逃亡、為他說謊?多數人知道這是一個兒童虐待案件,然而,具專業且有經驗的家庭暴力防治人員,卻很自然的懷疑這是一個典型的家庭暴力 案件,除了二個孩子外,駱明慧也極可能是暴力的受害者。

鄧如雯案發生後,掀起社會對家庭暴力的廣泛關注,也讓家庭暴力防治法(以下簡稱家暴法)於去年5月在立院三讀通過。但通過的法案附則中聲明多數重要保 護措施都有一年的緩衝期,因此,真正的保護救援機制,將於今年6月24日起跑。駱明慧案正提醒我們檢視一下「有了法的後盾,是否就能為家暴受害者帶來保障呢?」

多位站在第一線的防治人員憂心的認為,人力不足、專業品質缺乏及相關配套措施付之闕如,都是防治工作的最大漏洞:

  • 現任高雄市婦女保護聯合會報主任委員、也是家庭醫師黃志中,長期累積了第一線協助家庭暴力受害者診療復健的經驗,「整個防治體系建構拖拖拉拉」黃志中十分不滿的說:「勞工、宗教系統都沒有被拉進來,如何談預防的策略?」
  • 現代婦女基金會輔導組長林美薰也說,家暴法明文規定了戶政、衛生及教育單位必須擔負預防宣導的工作,例如戶政事務所在接受新生兒登記戶 籍時,戶籍人員必須主動提供有關防治家庭暴力的資訊;教育部也需在校園展開宣導計畫;衛生署要制定公共衛生計畫...據林美薰的了解,內政部研擬的家暴法 施行細則可望於近日宣布,但相關單位動作仍是牛步化,引進國外模式的保護令,也未曾實際操作,她認為,推動家庭暴力防治工作,國內還有一場硬戰要打呢!
  • 台南神學院宗教社會工作學系講師張盟宜則指出:在兒童保護、少年保護、老人保護、性侵害、乃至近期的家庭暴力防治工作陸續展開,可是,基層社工人力不增反減,許多社工員均是一兼數職,接個案外,辦行政又辦活動,令人對個案服務的專業品質感到憂心。
  • 婦女救援基金會社工督導丁雁琪說,資源未能社區化,迫使受害者必須親至機構會談,如果工作人員的態度不好或專業度不足、工作負荷太多,常常令求助者打退堂鼓,將他們推向無助的深淵。

他們莫不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能再加把勁!

家暴法的落實,成立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是關鍵性的一步,因此,五月中旬,網氏展開查詢全省各縣市政府成立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的進度,卻發現各縣市政府仍 在望穿秋水、等待中央的補助款方才掛牌運作,針對防治中心何時成立?專線的號碼?有多少人力?多數縣市的承辦員幾乎都無法明確回答,多說:「一定會在6月 24日之前成立,專線初期會和全國性侵害防治中心那支080-000-600合併」、「聽說內政部補助性侵害防治工作的二名社工員,今年度仍然繼續,家庭 暴力則補助一名人力而已」!

家庭暴力從個人的家務事,成為公部門應積極介入的保護工作,其中有無數人的血淚和奔走。而法的精神與規範,也以落實對受暴者的保護為依歸。但徒法不足 以自行,檢示目前各行政、司法、警政、社工、醫療等相關救援保護輔導系統的準備狀況,我們發現,他們或許有要應戰的壓力,卻沒有打仗的準備,我們不禁憂心 所要面對的將會是一場彈藥後援嚴重不足的硬戰」。6月24日不會是一個魔術數字,我們不得不沈重地說:「要使隱藏在家庭中的暗夜哭聲成為絕響,大家都得再加油!」

◆家庭暴力防治法簡要說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