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概念暨工作要領』研習營

課程說明

  『社區發展概念暨工作要領』研習營是由開拓文教基金會主辦,並由各地 區服務處協辦。此方案的對象,主要是以各地區對於社區發展及組織有興趣者 或社區實務工作者為主,而方案的目的是期望服務處對於各地方的經營能透過 社區運動的過程使得草根民主得以落實。

  此方案的實行方式,由北、中、南、東部四區分別進行,課程內容分為五 部份:

1.社區發展概論

社區發展的基本精神是以居民自主為原則,並以社區為單位使社區居 民能主動參與公共事務,有自主決策社區事務的能力,進而落實草根 民主的礎。因此,社區發展概論的課程中,會將「社區是什麼?」、 「社區發展的重要性」、「台灣社區發展現況」一一介紹。

講員名單:黃肇新、蔡淑芳、張景森、林德福、鄭斐文

2.社區組織與實務

理解了社區發展的概念後,更進一步的,如何在社區中具體的發展組 織,使得熱心於社區發展工作的居民能夠實質進行民主過程的討論、 溝通、體實踐,並儘可能動員所有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改善社區現況, 是「社區發展組織與實務」這節課所要談到的內容。

講員名單:簡錫偕、陶藩瀛、賀端藩

3.社區工作實例分享與討論

聯絡各地區有經驗的社區實務工作者,以各不同鄉鎮社區的發展成果 進行座談,分享實務工作中所遇到的成果及困難,以切磋累積彼此的
經驗。

講員名單:陳正然、曾貴海(衛武營公園)、陳鼎元(東高雄社區)、      鍾秀梅(美濃愛鄉協會)、李綠枝(宜蘭玉田社區總體營造)

4.如何發現社區需求、促進社區參與—演講與演練

以團體動力方式進行,分為「社區意識的建立」、「發現社區需求」 、「介紹腦力激盪的討論法」、「討論與回饋」四部份,在輕鬆的課 程中發自己社區的需求、凝聚社區共識並了解如何促進社區參與。

講員名單:黃肇新、蔡淑芳、廖偉程、鄭斐文

5.綜合座談、評估問卷

對於講員、課程的意見回饋。


北區研習營

1994台北研習會
1995宜蘭研習營

中區研習營

1995台中研習營

南區研習營

1994高雄研習營

東區研習營


回到開拓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