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白面飛鼠

生態說

  飛鼠屬松鼠枓,台灣共有台灣,小鼯鼠、大赤鼯鼠,及白面鼯鼠 等三種,都是夜行性動物。我們最熟悉的就是白面鼯鼠,分佈於海拔 一千公尺至三千公尺的森林,通常都單獨出現在樹冠層活動覓食,懂 得利用上昇氣流來滑翔,最大的特徵是頭部前半面為純白色,眼眶赤
褐色,四肢及腹面亦為白色。

  白面鼯鼠在蹲伏時、滑翔用的皮膜收縮在腹側,看起來有點臃腫 發福的樣子。牠的食物包括針葉樹的毬果,闊葉樹例如殼斗科旳果實 ,嫩芽、嫩葉等等。(王家祥/文)


歷史說

  白面飛鼠又稱白面鼯鼠,清代便入台灣的志書,陳淑均修《噶瑪 蘭廳志》引《爾雅》〈郭璞注〉謂:「似蝙蝠,肉翅,非且乳,一名 非生。」,陳培桂修《淡水廳志》則載:「尾大而長、生在山林」。

  事實上飛鼠不會飛,只能借著身體和四肢相連的皮褶滑翔,常棲 息在中高海拔的森林間,身體全黑而面白,兩顆眼睛圓滾滾的,相當 討人喜愛,但也成為原住民最主要的獵物之一。(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