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水

復歸故土草原的藝術牧童


  台灣固有雕刻,在移民部分,本來是從屬於閩粵系統的廟宇建築,以 及居家陳設之類;在原住民部分,則大多與信仰、祭祀有關。這些都是傳 統台灣信仰與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傳統審美的觀點。

  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擺脫熟練工匠那種因襲相循的傳統刀法,樹立台 灣現代雕刻里程碑的藝術家。確切地說,他是台灣第一位受過新式西洋美 術洗禮的雕刻家。


年表

紀年 事蹟
1895 七月三日生於艋舺祖師廟後街。家境貧寒。
1906 進入艋舺公學校就讀。
1907 父親去世,投靠大稻埕三哥,並轉入太平公學校。
1912 公學校畢業,考上國學學校師範科。
1915 國語學校畢業,就任延平公學校訓導。同年,或東洋協會獎助金 ,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師事高村光雲,研習木雕。
1920 「山童吹笛」入選第二回帝展(帝國美術院美展),是台灣美術 家入選帝展第一人。
1921 美術學校本科畢業,入研究科深造,轉攻塑造科,師事朝倉文夫 。「甘露水」入選第三回帝展。
1922 「擺姿態的女人」三度入選帝展(第四回)。研究科畢業,返台 短暫逗留,設臨時工作室於艋舺親友家的米舖廠房,研究水牛造 型。
1923 作品「郊外」入選第五回帝展。同年,設雕刻工作室於東京池袋 。
1924 返台與廖秋桂女士成親,帶夫人至日本定居。
1926 完成許多人物肖像及動物木雕,並為久邇宮邦彥親王夫婦塑像。
1927 完成台北龍山寺託製的釋迦像。替地方仕紳名人塑像。
1930 「水牛群像」巨作完成,因積勞成疾,一病不起,於十二月二十 一日逝世。
1931 五月九、十日,於台北舊廳舍舉行遺作展,展出七十九件。
1937 二月二日黃土水遺作捐贈奉告祭。水牛群像永久陳列於前一年完 工的台北公會堂(今日之中山堂)。


二手研究: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updated:1996.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