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雨賢

「四月望雨」的作曲家


  台語歌曲中的「四月望雨」——「四季謠」、「月夜愁」、「望春風」 及「雨夜花」,人人耳熟能詳,半個多世紀以來,歷久不衰地被傳唱著,成 為台灣歌謠的代表之一。這些旋律既是上一代父老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舒發心 中鬱悶的心聲,也是戰後這一代青年懷舊、思慕的心曲,更是飄泊異鄉遊子 的「思鄉曲」。這幾首令人盪氣迴腸、充滿台灣情調的旋律,有三首是由客 籍作曲家鄧雨賢所創作,另一首「月夜愁」原是平埔族的民謠,由他予以整 編。鄧雨賢,是一位活在自己所眷念的鄉土三十九年的音樂天才,他的生命 雖然短促,但作品卻永垂不朽。

年表

紀年 重要事蹟
1906 出生於桃園龍潭。父親是龍潭龍元宮公學校的老師。
1909 鄧父轉任總督府國語學校的漢文老師,遷居台北,開始接觸閩南 語。
1925 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本科。執教於台北日新公學校。
1926 奉父母之命,和第三女高的鍾氏結婚。
1932 為文聲唱片寫「大稻埕進行曲」,投效於流行歌壇。
1933 進入古倫美亞(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擔任作曲專員與訓練歌手 。這一年以「望春風」、「月夜愁」、「老青春」、「跳舞時代 」、「橋上美人」等曲,在流行歌壇占一席之地。
1934 譜「滿面春風」、「碎心花」、「四季紅」,贏得當代流行歌壇 作曲「四大金剛」之一的美譽。
1936 參加「台灣文藝」月刊舉辦的「文聯主辦綜合藝術座談會」,主 張「藝術家應該和大眾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從而完成他本來的 使命」。
1937-44 配合日軍侵華行動,「皇民奉公會」的外圍組織「台灣演劇協會 」推行「新台灣音樂」運動,使台語流行歌曲被全面封殺。他的 幾首成名曲被改編為「時局歌曲」。盟軍轟炸台灣時,疏散到芎 林(今新竹縣芎林鄉)重拾教職。
1944 六月十二日病逝,享年三十九歲。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updated:1996.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