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本梁

無政府主義者


  一九二○年代是台灣各種思潮交錯的時代,社會主義思想占有相當重要的 位置。其中一個基進思想分支是無政府主義,范本梁就是這一思潮的台灣代表 人物。無政府主義認為一切罪惡的根源是「財產」,要恢復人類無私、自由、 無拘無束的自然狀態,必須消除私有財產制度所形成的一切人類社會的制度, 包括國家在內。無政府主義者為推翻私有財產制,普遍使用恐怖暗殺手段。范 本梁也認為,要維持台灣民族的生存,唯有驅逐日本強盜;要驅逐日本強盜, 除暴動革命別無他途。但是,范本梁的積極奔走呼籲,並未引起台灣人民的覺 悟,換來的是日本殖民政府的不斷逮捕,終而死於獄中。

年表

紀年 事蹟
1897 生於嘉義東門町。
1915 留學東京青山學院。
1920 進入上智大學,開始接觸無政府主義思想。
1922 因「思想不穩」而被日本當局注意,只好到北京大學哲學系旁聽,同 時加入中國人無政府主義團體「北京安社」。
1924 與許地山組織「新台灣安社」,向留學中國的台灣學生宣揚無政府主 義,並創辦《新台灣》雜誌。
1925 軍閥張作霖迫害無政府主義者與共產主義者,因而逃出北京。
1926 七月,潛回台灣,隨即在嘉義被逮捕,以違反「治安維持法」移送法 辦。
1928 二月,被判刑五年,服刑。
1931 日本殖民政府大舉掃蕩反日者,再度被捕入獄。
1945 死於獄中。


介紹與研究: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d:1996.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