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獻堂

士紳型政治運動領導者


  在日據時代的台灣民主運動中,長期以自身的財力、強烈的道德勇氣,並 身體力行的投入者,當推林獻堂。他也因此獲得崇高的地位,成為民族運動的 倡導者與領袖人物。林獻堂的民族思想與民主運動路線的形成,受到梁啟超極 深的影響。一九○七年,他在日本巧遇梁啟超,梁告以中國三十年內無力助台 灣爭取自由,台胞不可輕舉妄動做無謂犧牲,最好仿效愛爾蘭對付英國的手段 ,結交日本中央政界顯要,牽制台灣總督府,使後者不至過分壓迫台人。這番 勸說成為林獻堂日後從事民族運動所採取的溫和原則。而且,也是因為這項原 則,使他和共同創立「文化協會」、但積極鼓吹民眾路線的蔣渭水分道揚鑣, 後者創立「台灣民眾黨」,林獻堂則漸漸退居幕後,成為支援性角色。

年表

紀年 事蹟
1881 生於霧峰,當時是林家最巔峰鼎盛時代。
1887 入家塾「蓉鏡齋」啟蒙,受國學教育。
1895 甲午割台,率全加四十餘口內渡泉州避難。
1907 往日本旅遊,在奈良巧遇梁啟超,後者告以台胞應效法愛爾蘭,廣結 日本政要,牽制台灣總督府對台胞的壓迫。此一談話成為林獻堂從事 民族運動的原則。
1910 參加姪子林幼春所成立的「櫟社」,成為社員。
1911 梁啟超來台,住在霧峰林家萊園,與林家子弟唱酬詩作。
1914 因台灣尚無專供台灣人子弟就讀的中學校,於是聯合士紳,成立創立 台中中學(現今的台中一中)。並成立「同化會」,意圖促進日人對 台人平等對待。
1920 領導在日本的留學生要求撤銷「六三法案」,擔任「新民會」會長。
1921 被推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之領袖。同年,「台灣文化協會」 成立,由於他的大力支持,因此被推為總理。同時,他也擔任第一屆 總督府評議員。
1922 「台灣民報」成立,擔任社長。同年,「治警事件」發生,多位重要 幹部、同志皆被起訴,林獻堂除提供必要援助外,再度復出,成為運 動的領袖。
1926 第一個民族金融資本所成立的「大東信託株式會社」成立,擔任社長 。
1927 文化協會」分裂,林獻堂因此出國旅遊,從此漸退幕後,轉為支援 角色。
1930 議會路線的民族運動者成立「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成立,擔任顧問。
1934 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停止。一九三五年,台灣的政治社會運動終告沈寂 。
1936 發生「祖國事件」,此事源於林獻堂與次子參加台灣新民報組織的「 華南考察團」遊歷華南告各地,在上海對華僑團體演講時曾有「林某 歸還祖國」之語,被日本間諜得悉轉告台灣軍部,於是日本殖民政府 買通流氓在台中公園的園遊會中歐打林獻堂,藉以警告台人。
1939 赴東京,著「海上唱和」詩集。
1944 皇民奉公會台中支部任其為大屯郡事務長。
1945 被選任為日本貴族院敕選議員。終戰後,與總督、參謀長商談有關終 戰後之問題,同時赴上海、南京,救援台胞返鄉,並加入國民黨。
1946 當選參議員,參加「台灣光復致敬團」赴南京。
1947 二二八事件」發生,掩護當時的財政處長嚴家淦。
1949 赴日療病,實是對回歸祖國後短短數年間的變化感到灰心,因此避居 日本。
1956 病逝於日本。


主要著作:

介紹與研究: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d:1996.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