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 和

台灣新文學之父


  台灣新文學運動開始於一九二○年代,終於一九四○年代,其特徵是 反帝國主義、反封建的文學本質,結合了寫實、批判、抗議的文化性格, 強烈追求民族自決和人道維護的思想指標,一直是異族統治下台灣同胞非 武力的文化鬥爭,也是台灣思想史上的啟蒙運動。而賴和正是這個運動的 先驅者、引導者。

  賴和的小說充滿民族意識和現代精神,稟持著他的良心和巨筆,指控 日本帝國主義者對殖民地苛酷的壓迫,為受踐踏的弱者伸張正義,並給予 挺身而起的反抗者熱切的鼓舞,可以說是一位具有強烈參與感的文學人物 。他的文章的強烈反抗色彩,是其表層;深層的人道思想,才是其內髓。 他是位知行合一的知識分子,不僅被公認為一代仁醫,也被尊稱為台灣新 文學之父,評論家黃得時更將他比為「台灣的魯迅」。

  戰後,賴和一度入祀忠烈祠,不料有人因他的反日思想激烈,誣指他 是左派,是共產黨,在一九五八年被遷出忠烈祠,在蒙冤二十多年後,才 有有心人為他出全集、為他據理力爭,終於在一九八四年一月,獲得平反 ,重新入祀忠烈祠。


年表

紀年 事蹟
1894 四月廿五日出生於彰化。
1903 進入公學校就讀,學習日本話,接受新式教育。
1907 入小逸堂,拜黃其倬先生學習漢文。
1909 進入台北醫學校就讀,為第十三期。
1914 自醫學校畢業,進嘉義病院實習。
1916 返回彰化開設賴和醫院。
1919 前往廈門,在鼓浪嶼租界的博愛醫院供職。在那裡,他接受中國 五四運動的新思潮影響極大。
1921 加入台灣文化協會,並當選為理事。
1922 應徵台灣雜誌徵詞〈劉銘傳〉,得第二名集第十三名。
1923 十二月,因治警事件第一次入獄。
1924 一月,出獄。相繼完成舊詩多篇〈囚繫台中銀水殿〉三首,〈繫台 北監獄〉、〈讀佛書〉、〈出獄作〉等首。
1925 開始以白話文創作。八月,發表第一篇隨筆〈無題〉,載於《台灣 民報》六十七號。 十二月,發表第一首新詩〈覺悟下的犧牲——寄二林事件的戰友〉 ,載於《台灣民報》八十四號。
1926 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鬥鬧熱〉,載於《台灣民報》八十六號。 二月,發表小說〈一桿秤仔〉,載於《台灣民報》八十六號。
1928 一月,發表小說〈不如意的過年〉,載於《台灣民報》一八九號。
1930 一月,發表小說〈蛇先生〉,載於《台灣民報》二九四—二九六號。 五月,發表小說〈彫古董〉,載於《台灣民報》三一二號。 九月,發表新詩〈流離曲〉,長一百餘行,是日據時期台灣新文學中 最長、最動人的一首詩。載於《台灣民報》三二九—三三二號。 十月,發表小說〈棋盤邊〉,刊於《現代生活》。
1931 四、五月,發表長詩〈南國哀歌〉,悼念霧社事件起義抗日山胞,載 於《台灣新民報》三六一—三六二號。
1932 一月,發表小說〈歸家〉,載於《南面》創刊號。發表小說〈豐作〉 ,載於《台灣新民報》三九六—三九七號。 一、四、七月,發表小說〈惹事〉,載於《南音》一卷合刊號。 四月起,嶼陳虛谷、林攀龍、謝星樓等人負責《台灣新民報》日刊學 藝部門。
1934 表小說〈善訟的人的故事〉,載於《台灣文藝》二卷一號。
1935 發表小說〈一個同志的批信〉,載於《台灣新文學》創刊號。
1936 一月,東京《文學案內》刊載賴和小說〈豐作〉,由楊逵譯成日文。 八月,王錦江(詩琅)發表《賴懶雲論》,刊於《台灣時報》二○一 號。
1938 醫館被迫停業半年。利用空閒赴日,轉東北,並到北平遊歷。
1940 李獻璋編《台灣小說選》,選賴合作品多篇。
1941 十二月八日,第二次入獄,約五十日。在獄中寫《獄中日記》三十九日 ,後因體弱停筆。
1943 一月三十一日逝世。
四月,《台灣文學》三卷二號,出〈賴和先生追悼特輯〉,刊出楊逵等 人追悼文章。
四月,楊雲萍發表〈追憶賴和〉,刊於《民俗台灣》三卷四號。


著作選集: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updated:1996.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