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詩琅

陋巷清士


  王詩琅生於一九○八年,逝世於一九八四年。他一生扮演過許多角 色,是一位無政府主義者、文學創作家、兒童文學的主筆者、鄉土史家 、記者和雜誌編輯。由他所經歷過的不同工作與角色中,反映出他醫生 的理想、興趣和熱誠,以及對鄉土的關懷。他一生受盡病痛折磨,仍然 寫作不輟。晚年得到聯合報短篇小說推薦獎、國家文藝獎、鹽份地帶台 灣新文學特別獎和臺美基金會人文獎。


年表

紀年事蹟
1908 生於艋舺。父親經營布莊。
1915 入前清秀才王采甫私塾學習漢文。
1918 進入老松國小就讀。
1923 公學校畢業。本想應考升學,但他的父親不准,希望他經營 布莊。王詩琅只好放棄升學。但仍抽空讀稗史、小說,以及 世界思潮的論著。
1927 參加日本人小澤一所倡導的「黑色青年聯盟」。因本年「台 灣黑色青年聯盟大檢舉事件」時,和另外為首的三人小澤一 、吳滄洲、吳松谷,同被日本人以違反治安維持法之名,判 處懲役一年六個月。
1931 涉及「台灣勞動互助社事件」,再度被捕,坐牢十個月。
1933 參加「台灣文藝協會」。
1935 受到日本國內無政府共產黨事件波及,被拘禁兩個月。此後 ,他不再公開過問社會政治運動,開始轉向文學創作。 發表「蜂」、「夜雨」、「沒落」、「青春」等作品。並開 始主編《台灣新文學》(至一九三七年六月)。
1937 赴上海,在日本陸軍宣撫班工作,後因台灣總督府懷疑他有 抗日之嫌,數月後詩琅自行辭職返臺。
1938 赴廣州,擔任廣東迅速報社編輯。
1946 四月,返臺。擔任《民報》編輯,兼任中國國民黨省黨部幹 事,並兼任台灣通訊社編輯主任。
1948 《和平日報》兼任主筆,撰寫該報社論。辭國民黨黨部職務 ,參加台北市文獻會,主編《台北文物》。
1949 兼任台灣通訊社編輯主任。
1955 辭台北市文獻會,擔任《學友》雜誌編輯,並主編「大眾之 友」。
1957 辭去《學友》雜誌編輯職務,再任台北市文獻委員會編篡, 編《台北市誌》,主編「台北文物」,第三卷三期「新文學 新劇專號續集」被查禁。
1961 辭台北市文獻會轉任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篡組長,篡修臺灣 省通誌,編「台灣文獻」。
1966 擔任「台灣風物」雜誌社編輯。
1973 退休。主編「台灣風物」。
1974 出版《台灣社會生活》單行本。
1977 省文獻會出版《台灣史》,撰寫其中第八章「日據時期之台 灣」。
1978 出版《日本殖民體制下的台灣》單行本。
1979 張良澤編《王詩琅全集》十卷,陸續出版。
1982 獲得國家文藝獎。
1984 獲得第二屆臺美基金會人文科學獎。 十一月六日逝世於馬偕醫院。

*本表改寫自《台灣近代名人誌—第二冊》(自立晚報出版社),感 謝李筱峰、張炎憲、莊永明慨然應允。


著作與研究: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updated:1996.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