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性創傷工作坊


  近年來,人們開始注意到「替代性創傷」--在照顧危機或悲劇受創者的過程中,照顧者所受到的感同身受的影響。參加本工作坊的伙伴將有機會檢視替代性創傷的發展和衝擊,並學習預防和減少衝擊的策略,用以自助和助人。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布蘭森博士來帶領這二天的工作坊,布蘭森博士第一次到台灣來,是在1999年921地震後沒多久,特地抽空前來為投入震災救援照顧工作的各界人士,帶領了一場〞災難救援過程中的領導工作〞訓練活動。

  今日的台灣社會,憂鬱、創傷和壓力指數不斷在升高,布蘭森博士將再度來到台灣,和我們分享他在這個領域的豐富經驗,邀請工作中必須面對各種不同危機處理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包括醫療相關人員、社會工作者、心理諮商人員、救難工作者、心理師、老師以及人力資源人員,當然也歡迎任何有興趣的伙伴們,一起來參與。

  二整天的工作坊,將以體驗式學習過程來進行,會有演講、團體討論分享、個人經驗整理等等學理介紹和參與練習操作,內容大致包括:

  1. 介紹〞替代性創傷〞(SPTS)
  2. 倦怠、過勞或替代性創傷:替代性創傷的症狀與辨識
  3. 哀傷過程曲線(2003版)與替代性創傷
  4. 初級與次級預防策略:
    • 辨識個人的哀傷過程
    • 發展療癒網絡
    • 增加腦內啡(Endorphin)的策略
    • 降低可體松(Cortisol)的策略
  5. 個人的承諾與契約


  吉柏特.布蘭森.拉薩博士(Gilbert Brenson-Lazan)自一九七二年起即定居於北美的哥倫比亞,是LLC阿曼塔國際組織的創辦人兼總裁,投注畢生精力於訓練督導社會與組織變遷的引導者工作。他也是一位社會心理學家、組織顧問、教育家,出版了二十八本相關著作,更以率先於拉丁美洲等國家從事引導、組織發展、短期系統治療(brief systemic therapy)、危機處理和壓力管理而聞名國際。

  一九八六年起,在累積許多與哥倫比亞阿米諾災民工作的經驗之後,拉薩博士和其妻子兼同事瑪莉亞.瑪西迪.沙曼多.迪亞茲開始投入天然和社會災難後之社會心理重建工作,並自此展開為期十五年的研發訓練災難處理引導者之旅,足跡遍及多國。目前拉薩博士同時也是國際引導者協會(IAF)的國際副主席、許多專業團體和組織的會員。

  Gilbert是Amauta International (http://amauta.org.) 創辦人與執行合夥人。並著有28本書籍與手冊。

主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承辦單位:開拓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文化事業協會、台北市社工師公會、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中華至善服務協會

工作坊時間:2003年12月5日—12月6日9:00—17:00

地  點:蕃薯藤數位科技大樓──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140號

工作坊課後資料分享:參考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