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設NII網路之整合路障

——電信業務真正自由化是問題癥結

                        台灣大學電機系蔡志宏
NII的未來,不會僅操於行政院的推動小組,亦非單繫於單一骨幹網路建 設的成敗。我們必須以更宏觀的角度、更長遠的規劃來思考這個問題。
  自從行政院經由「NII專案推動小組」以整合有關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II)的 有關計畫以來,原本僅是加拿大新加坡等國所熱烈推動的資訊網路 構想已正式降臨台灣。根據各部會的分工,由校園網路的普及、醫療健保、金 融、報關、交通監理等資訊網路的建設,以至於整個電信網路的高速化,均在 積極分頭進行中,在幾項具技術實驗性質的先導性NII建設方面,除了新竹科學 園區的NII實驗網路及五所國立大學的高速網路實驗平台較為學術界所重視外, 最受注目的應屬電信總局將於八十四年六月起進行的寬頻服務試用計劃,該計 劃將先以交通部電信研究所自行研發的ATM虛擬路徑(Virtual Path)交換機及ATM 多工機為基礎,被許多人認為是NII未來高速骨幹的起步。雖在第四次電子、資 訊與電信策略會議(SRB)中,有線電視技術與非同步傳輸模式(ATM)技術同被肯 定為NII所必需,但在目前諸項先導性實驗網路中,後者則明顯地較被重視。

ATM實驗網路的潛在問題

  然而由於ATM仍是一種標準,屬尚未完全製訂的通訊協定,在做為NII關鍵 技術的同時也為未來的網路建設預設了潛在的不確定性,無論是電信研究所自 行研發的交換設備或是網路業者自國外所引進的設備,都正面對未來是否能夠 達成互通(Interoperable)的挑戰,由以校園網路高速化及以建設實驗網路平台為 主的計劃來看,其建設勢必以國外可立即進口之設備為主,而且多將在一年內 完成雛型。故一旦全部架設完成而融入校園網路之後,則各校不難出現各式高 速網路應用,吸引著各式急需高頻寬之使用者,並提供國外及國內廠商互相測 試整合的機會與環境,而在另一方面,由於電信總局規劃的虛擬通道(Virtual Channel)連結寬頻試用服務須遲至八十七年才有提供之可能,而其介面規格又 遲遲不能公佈,屆時其服務品質及與校園網路端之ATM交換機的互通性是否能 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似又變成NII建設上所需克服的路障。

電信業務自由化才是NII建設成敗關鍵

  上述ATM先導性實驗路網設上的潛在問題其實僅是冰山的一角。因為內行 人不難看出這類問題其實僅是反應出台灣現在中央集權的電信體制與多頭馬車 的NII建設計劃互相衝突的典型結果。由於過去數十年台灣的電信事業均由電信 總局獨佔經營,雖然一般的電話服務達成了普及的目標,但是面對新技術與新 應用變化極迅速的資訊化社會,電信自由化與電信總局所屬機構的公司化也就 成了必然趨勢與政府政策。依照交通部去年的宣示,不但將開放民間參與經營 的加值電信服務項目擴充至分封式交換業務,連最熱門的行動通信業務也併入 開放行列。雖然在立法院正審議中的行政院版「電信法修正草案」中,仍將基 本電信服務列為所謂第一類電信服務,由未來的「中華電信公司」繼續獨佔經 營,這項立法構想卻正面臨著來自立法院蘇煥智、柯建銘等委員所提的其他「 電信法修正案」的挑戰,在前述二位委員的提案中,分別建議第一類及二類電 信事業均開放民營,而允許未來電信基本服務出現第二家或更多的經營者,讓 包括NII的骨幹網路允許第二種選擇。由一般業界的觀點來看,電信業務的真正 自由化與否,才是NII建設成敗的關鍵,也關係著台灣電信架構可否支援亞太營
運中心的構想。

Internet網路概念的播種

  目前有多媒体將NII以「國家資訊高速公路」做為代稱,這個名稱雖然較為 大眾容易了解,但也過度強調或暗示了政府的主導權與硬體骨幹網路的建設。 反觀全球最大分封式交換網路Internet的發展,它不但以分散式網路 的概念逐步 擴展,並提供各種資訊及使用者交流的管道,才有辦法成長至超過二千五百萬 的用戶而與Internet相連並採用相同基本架構的國內校園網路則己是台灣目前使 用者最多的網路。在我國NII計劃的支援下,相信它步上美國的步伐,結合學校 、研究機構及商業資訊系統的方向將不可避免。當然未來台灣的NII不會只是校 園網路的延伸,正如同美國的NII不會是Internet的擴充而己;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這些以使用者需求導向,開放資訊自由流通的分散式網路概念,必定會繼續留
在每個國家的NII中。

網中有網、網網相連

  相信所有關心NII建設計劃的成員都了解,我們必須以更宏觀的角度、更長 遠的規劃來構想NII的未來,如果NII要能提供醫療服務,就必需深入地與各醫 院資訊系統結合;如果要深入家庭,就必需與有線電視網路結合;如果要深入 個人,可能必需與無線個人通訊系統(PCS或PDA)結合。網中有網,網網相連 原本就是網路技術發展的自然結果,人為地以法令限制其他網路成長或以中央 集權式概念建設一個NII高速骨幹,早己有人質疑是否會造成徒有硬體的「資訊 高速公路」卻沒有資訊流通的窘境。如僅有硬體骨幹網路建設成為我國NII計劃 的主流,相信即使對資訊網路並不熟悉的民眾也會開始質疑,我們是否正在築 另一條造架昂貴卻無人肯乘坐的資訊捷運線。

不斷反應民間需求以消弭各種網路整合路障

  記得AT&T在經歷分家而陷入經營低潮的那幾年,其總裁Bob Allan曾宣示 AT&T的未來將決定在其用戶手上,而非其股東,亦非其員工,後來AT&T依此 提昇了服務品質與經營方針,其業務也才恢復鼎盛,而在Internet上,一開始雖 然只供學術及研究單位使用,對於其網路上的一些商業訊息也有許多「基本教 義派」的護衛者長期扺制。然而近年來還是扺擋不住使用者的需求,每年己有 達兩億元的銷售經由網路進行,更有Forrester Research預測至1998年其銷售額 可達48億美元,我們經由這些事實可以預見NII的未來,不會是只決定於行政院 的NII推動小組,亦非單繫於骨幹網路的建設成敗,而將是依賴著各種網路的整 合與開放,電信法規的更新翻修以及配合著使用者需求的資訊應用,當行政院 NII小組設置「民間諮詢委員會」的同時,廣納產學界而由立法院科技協進會所 主導的另一NII民間諮詢委員會也隨之成立。 我們期待其間會存在著良好的溝 通管道,唯有不斷地反應民間的需求,NII的建設才不會落入傳統的交通硬體建 設型態,其間之整合路障也才會迎刃而解。


本文作者蔡志宏教授為民間NII推動聯盟顧問
本文原刊載於《電工資訊》1995,1HTMLed by C. Hs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