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家資訊基礎建設」推動組織的看法

  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II),乃至於全球資訊基礎建設(GII)是二十世紀末世界 主要經濟大國最重要的建設,美國、日本、歐聯、澳洲以及與台灣相鄰的新加 坡都積極的投入這項跨世紀的建設,我國也於去年中開始規劃台灣的國家資訊 基礎建設。在這個計劃推動即將屆滿一年,我們很高興利用這個機會共同來探 討整個計劃的進行,俾使國家資訊基礎建設能真正落實。

  各國推動NII計劃的主要工作均大同小異,不外乎通信建設(網路鋪設)、 資訊建設(政府資訊提供、智慧財產保護)及應用推廣建設(遠距教學、遠距 診療等)幾大項;但是如何能落實執行上述各項書面上的建設,才是NII能否成 功的關鍵。與其他推動NII的國家相較,台灣在先天的體質上是相對地弱;台灣 的有線電視普及率不高,能連上Internet的中小學寥寥可數,政府資訊公開與便 民服務才剛剛起步,相關法規的擬訂無法配合。在這種情形下,倘若沒有一個 能統籌國家資源的規劃小組及涵蓋各專業領域部會的執行小組互相配合,則台 灣推動NII建設加倍困難。

  台灣現有的「行政院NII推動小組」由夏漢民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各部會 副首長為小組委員,執行秘書由半官方的資策會執行長果芸擔任,另外設有民 間諮詢委員會提供推動小組諮詢。相對於其他先進國家在推動NII時,幾乎都以 最高行政首長為負責人,我們擔心台灣這樣的架構會造成層級之間指揮困難、 分組之間協調不易等問題。試想一個半官方的財團法人執行長,在面對諸多政 府部門的副首長時,如何能有效的溝通並推動NII的諸樣工作呢?在面對各部會 彼此利益衝突時,誰能居中協調呢?而各部會彼此之間的分工、資源的分配, 由誰來決定呢?各部會執行不力時,有誰能監督呢?

  如此層級不高、授權不足的組織實難擔當起如此重大的國家建設;其次, 設立民間諮詢委員會以增加民間的參與,其立意甚佳,不過這個定位在「反應 產業、學術及各界意見」的諮詢委員會恐難將民間的力量導入參與國家資訊基
礎建設的行列。

  因此我們認為,要確保台灣NII的推動能夠成功,原「行政院NII推動小組」 有重新調整之必要。為了有效解決此一困境,加強NII有效的推動,因此我們有
幾點看法:

一、提升推動組織的層級、提高決策層次

由行政院成立「NII推動委員會」,召集人由行政院長擔任。而執 行秘書則宜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主任或國科會主委擔任。副執行秘書 則可由資策會執行長等人擔任。

二、擴大參與者的層面、有效發揮功能

推動委員會由各部會首長組成,另聘民間學者專家五至七人參與。理 想人選如中研院院長、工研院院長、電通所所長、數據所所長、以及 與人文相關之學者如澄社社長等。
 
                   民間NII推動聯盟
                   新國會聯合研究室
                   19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