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聯合研究室新聞稿

1995/5/2

  由新國會聯合研究室及民間NII推動聯盟所主辦的迎接資訊社會系列公 聽會第二場資訊建設的推動組織與基礎法規公聽會,由立委蘇煥智及廖永來共 同主持。會中參與討論的學者專家認為,以目前的NII推動小組層級及編制
,實在對推動NII不是有很大的幫助。

  台大電機系蔡志宏教授表示,台灣和其他國家在推動NII時有一些不同 的地方,其他國家多少都已經過電信自由化的開放階段,而只有台灣的電信自 由化還未完成。而癥結在於電信法遲未修正。然而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可以 援引消保會的做法,成立國家通信委員會來統一台灣的通訊建設及法規修訂,
以加速NII的推動。

  開拓文教基金會研究員蕭景燈博士則表示,各國對NII的目標岐異不大 ,問題在如何落實才可以達到目標。台灣這樣層級不高、授權不足的組織時難 擔當起如此重大的國家建設。因此他建議NII推動小組因該改由行政院成立 NII推動委員會,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提升目前推動組織的層級;另外 則須擴大民間參與層次,聘請民間學者多人參與決策。如此才能有效解決目前 我國NII推動小組功能不彰的問題。

  代表民間的有線電視業者陳天龍及張家驤表示,法令追不上技術進步是前 有線電視業者最大的困境。政府對相關業者如何進入通訊市場並未有足夠的開 放。只要政府法令能明定,相關業者也願意來配合。尤其重要的是,國防部在 推動NII的決策中也應該要能加入,以避免造成國防部自外於NII建設的
推動。

  中華民國視訊網路協會理事李世勛則認為因應將來資訊傳輸量大量增加的 趨勢,應該要讓有限電視業者充分參與,以利用有線電視大傳輸量的優點。而 在獎勵民間參與部分,應該訂定辦法鼓勵民間公協會參與政府資料庫開放的工 作,並定出時間表強制政府資料庫的網網相連。

  資策會程嘉君認為,推動的層級低不會是問題,但是社會利用的觀念要加 強。產業電腦化世經濟部目前可以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立委蘇煥智在結論中認為,如果行政院長不懂NII,那麼可以代 表政府官員一定也不懂NII,而由這們一個不懂NII的政府來作成NII 的決策,怎麼可能期待他會是一個好的、正確的政策呢?因此提高推動組織的 層級,不只是表面的上的效果,更有實質的意義。因此,推動NII的組織層 級必需提升,以避免政府部門因進步遲緩,而被民間拖著走。而在獎勵民間參 與資料提供的部分,經濟部可以參考日本對高科技產業的補助辦法,擬訂對我 國資訊業界的獎助辦法。另外在政府部門則應該將強各種公文書的電子化,並 且提供民眾一個方便檢索的介面。具體辦法可以從各種公報的電子版本先做起 。如此從政府部門開頭,才能讓大家有一個充分資訊化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