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聯合研究室新聞稿

1995/6/20

  由新國會聯合研究室及民間NII推動聯盟在二十號上午於立法院舉行, 由立法委員蘇煥智主持的「IC卡果真能救健保嗎?」公聽會,由於關係到 全民健保「一卡到底」政策的施行,吸引了諸多包括醫界、學界及業界人
士的參與。

  首先由衛生署資訊處張鴻仁代表衛生署說明包括磁卡、IC記憶卡、IC 智慧卡等幾種卡片的不同,並表示衛生署將來打算以IC卡作為規劃的重點。

  而健保局企劃處李丞華經理則認為健保卡的改革須考慮便民、避免改 變現有醫療作業流程及降低發卡量為主要考慮原則。並提出健保局對「一 卡到底」的改革方案,原則上想要利用目前的金融資訊系統,將健保卡及 IC金融卡合而為一,在醫療院所設置門診刷卡機,以做驗證保險身份及記 載就醫記錄之用。等就醫記錄額滿後,持卡人再到設有「更新刷卡機」處 ,將健保卡更新並回收醫療記錄。

  「澎湖地區公保人員IC卡試辦計劃」主持人成功大學趙健明教授認為 ,如果相關環境的配合能做好,一卡到底的方法才有可能,而以澎湖的經 驗,IC卡的確可以取代紙卡。

  而針對行政機關興致勃勃的IC卡推動計劃,醫療院所代表們卻提出了 不同的看法:長庚醫院專員蔡炎城則認為整體醫療網路規劃現今尚未完成 ,而各種系統間的整合規劃也尚未完備,因此是否適宜在此時推動如此龐 大的系統,實在令人質疑。而設備的初期及後續維修費用、規格標準尚未 訂定,均是令人擔憂的部分。

  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王榮樞則表示,一卡到底會產生稽核不易、 就醫浮濫、醫療院所無法掌控保險人事否已繳保費等問題。而醫療院所電 腦化及醫療資訊網路建設,雖然可以提升醫療行政效率,然而目前卻碰上 通信網路建設品質不良、負載能力不足、醫師意願不高等困難。因此他建 議IC卡用於全民健保一事應再審慎評估。

  對於是否要使用IC卡,數據所企劃室張曉東主任表示了不同的意見。 只要是網路建設普及,基本上使用任何卡片都是一樣的。而電信局很樂意 為各醫療院所提供服務。

  開拓基金會陳正然執行長進一步補充,如果我們的醫療資訊網路健全 的話,基本上根本不需要用任何卡片。只要各醫療院所及健保局能連成網 路,則醫院可以及時查詢患者繳費記錄,而醫療院所也可以及時更新就醫 記錄。而政策上目前並未將這部份做統合考量,如此則會造成資源的重複 浪費。因此行政院應該要做的是加緊建設醫療資訊網路。

  主持人蘇煥智立委在結論中表示,如果IC卡只用來作為醫療身份的認 證,太浪費IC卡的功用了。對於IC卡究竟在全民健保中要具有哪些功能, 和在將來的醫療資訊網路中如何定位,甚至於將來如何融入其他國民資訊 系統,顯然行政院並未有通盤的考量與整合。因此,以IC卡來作為健保卡 的提議,在目前醫療院所電腦化尚未完成,醫療資訊系統尚未建置完成的 情況下,不宜貿然施行。行政院應加速醫療資訊網路的建設,早日整合各 系統,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