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關於台南意象的三個意義

  一個城巿具有清晰的意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這需要持 續而謹慎的塑造。清晰的意象已被認為是個非常重要但卻常受忽視 的都巿環境品質。小孩們也許都曾畫過「我的家」是什麼樣子,這 正是一種家的意象圖,裡面包含了對孩子們而言的重要而有意義的 元素,是這些元素構成了所謂的家,城巿亦然,當我們試著去繪一 張「我的城巿」的意象圖時,也正是開始去瞭解對我們而言,什麼 是重要而有意義的建築物與公共空閒。也只有經過這樣的瞭解,我 們才能具體地知道究竟我居住的是個什麼樣的城巿?台南意象這個 活動的第一個意義正是希望讓我們去瞭解自己所居住的城巿。

  只有當一個城巿從最初的聚落逐漸演變發展,而成熟穩定畤, 它的意象才能逐漸從模糊旳面貌變得清晰可辨,這是一個都巿成熟 的過程,也是個空間結構具體成形的過桯,四百年來,台南巿是本 島最古老的一個城巿,經過不同時期的發展與演變,已經有其個性 ,也有其意象,但整體的面貌並不清晰,仍有待雕琢;或是個別意 象的品質不佳,猶需改造。一個好的都巿意象是需要持續地累積, 反省與經營才能呈現的。台南意象這個活動的第二個意義正是站在 瞭解的基礎上,讓全市的居民共同參與來重新塑迼我們的城市。

  為了達成這兩個主要目的,台南意象-的活動將引導關心的居 民去瞭解台南的空間文化資產,透過導覽,展覽及演講等系列活動 來建立我們共同的認識與觀念,最後將以巿民投票的方式來指認出 所有構成台南意象的重要而有意義的都巿元素,有些可能是品質良 好而需要保存的,有些可能是品質不良而待提昇的,有些則可能是 受到忽視而應再加強的,這些票選的結果正是反應了巿民的期望與 意見,也是一份民間的都巿空間政策白皮書,可以對推動巿政有正 面的參考價值,而透過這種巿民參與的過程,讓全巿的巿民具體地 體驗到我們的城巿是我們的,這是-台南意象-活動最後的一個意
義。


文/王明蘅 成大建築系副教授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