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橫(雅堂)

《台灣通史》的作者


  連雅堂在《台灣通史》中開宗明義即說,「台灣本無史」。這是台灣 地處海外,傳統中國一直將她視為邊疆、盜匪淵藪之地,因此一直未被正 式列入史冊。連雅堂是第一位以通使的方式為台灣撰史的人。至今談論台 灣的歷史,《台灣通史》仍被列為重要經典。連雅堂除致力台灣歷史之撰 寫外,也花極多心力搜集和介紹臺語文,並以發皇光大台語自任,並編著 《台語語典》,但這項心力卻長期受到冷淡對待,確實是一大缺憾。連雅 堂的某些言論(如支持阿片政策)雖然有支持日本殖民政府之議,但就為 台灣立史以及編篡台語語典這兩項工作而言,仍是台灣第一位。


年表

紀年 事蹟
1878 出生於台南府寧南坊馬兵營。最初名喚允斌,雅堂是他的號,又 號劍花。
1890 其父親買得余文儀《續修台灣府誌》送給他,並訓示他:「汝為 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
1895 台灣割讓日本。內渡到大陸,第二年回台。
1897 赴上海聖約翰大學學習俄文。後因母親要求,放棄學業返台。以 詩會友,參加浪吟詩社。
1899 擔任台南〈台澎日報〉漢文部主筆。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在台南 兩廣會館開「慶饗老典」,有歡迎兒玉總督南巡的頌德詩作。
1900 〈台澎日報〉與〈新聞台灣〉合併為〈台南新報〉,仍擔任漢文 部主筆。
1902 到廈門參加補行的庚子、辛丑恩正併經濟特科鄉試,落榜。「櫟 社」在該年成立,他後來移居台中時加入該詩社。
1905 攜家眷赴廈門,創辦〈日日新聞〉。
1906 開始撰寫《台灣通史》。結合同志改創「南社」。
1914 應聘為清史館名譽協修,立倡清史應增拓殖誌,敘述華僑拓殖功 績。
1915 出版《大陸詩草》。
1916 著述《台灣稗乘》。
1918 撰寫《台灣通史》自序。
1920 《台灣通史》發行上冊、中冊。
1921 《台灣通史》下冊發行。
1923 擔任台灣文化協會港町文化講座「台灣通史講習會講師」。
1924 於文化協會夏季學校講授台灣通史。創刊「台灣詩薈」,計出刊 二十二期。
1925 編「台灣叢刊」三十八種。
1926 內渡,移居杭州西湖。
1927 因北伐戰亂,返臺。在大稻埕太平町(今台北市延平北路)經營 雅堂書局。
1929 在「台灣民報」撰寫台語整理的「頭緒」及「責任」二文。雅堂 書局因生意清淡而結束營業。
1930 在「台灣日日新報」漢文版撰寫「台灣阿片特許問題」一文,造 成輿論嘩然。同年,擔任「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顧問,是十 名顧問中的唯一台灣人。
1931 三六九小報連載台語講座。編輯「劍花室文集」。離臺赴上海。
1933 《台語語典》編至第四卷。
1936 逝世。


著作: 二手研究: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updated:1996.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