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台灣野兔

生態說

  野兔在台灣只有一科一種,牠們是中國野兔的一個亞種,因島嶼 隔離的演化而有些不同。台灣野兔原是普遍分佈於全島平地至五百公 尺地域內的動物,但在今日平原與山坡地早已開發殆盡的台灣,野兔 失去了原先的棲息環境,逐漸往高冷山區退避,族群數量愈來愈少。

  二十年前的台灣平野鄉間,野兔仍然是鄉下人常常遇見的朋友, 多在蔗田或圳溝旁的芒草堆內掘穴育子,一胎產三至九子;在平原與 丘陵交界,野兔是鷹類掠食的主要獵物之一。(王家祥/文)


歷史說

  溫馴可愛的兔子,種類相當繁多,但最大的分野仍在家兔和野兔 ,前者毛較長,都飼養在溫室裡。野兔則耳朵和四肢長,大多分佈在 平原山野間,能適應各種環境且不懼強敵,更擅於擺脫獵人的追蹤, 因而常被稱為狡兔,俗語說:「狡兔有三窟。」,也就因此而來。

  早期台灣人對兔陌生而有許多的誤解,周鍾瑄修《諸羅縣志》甚 至引《埤雅》說:「兔,吐也,生子從口中吐出,視月而孕,目尤瞭 。」,可見先民對這種溫馴動物的理解相當的少。(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