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攀龍

淡薄名利的啟蒙思想家


  林攀龍是日據時代著名政治運動家林獻堂的的長子。年輕時期,由於熱衷 哲學、文學與宗教研究,長期遊學德、英、法諸國,較少投入當時的社會運動 中。終戰後,雖然他也屬於臺灣企業界的聞人,出任其家族事業的董事長以及 其他企業重要職位,但其畢生的真正職志在於興辦學校,以教育達成文化啟蒙 的目的。他曾在霧峰林家故居創辦「萊園中學」,原以為可以藉此臺灣文化的 新局。不料新的統治者來到,在語言、文化、教育以及歷史意識上,都發生劇 烈的變化。使得林攀龍的教育與文化啟蒙的理念遭到重重困難,無法實現。雖 然他沒有像當時許多臺灣知識菁英一樣,遭受屠殺或繫獄,但他們苦悶、志不 得伸的精神處境卻是一致的。當這一世代的知識份子凋零以後,我們在臺灣再 也看不到那種以人文教養來興辦教育的思想家了!

年表

紀年 事蹟
1901 出生於霧峰林家,為林獻堂長子。
1909 赴日求學,進入日本小日向台町普通小學就讀。
1919 就讀東京第五高等學校,期間參加臺灣社會運動的先期組織「啟發會 」。
1920 參加蔡惠如等所發起的「新民會」,並為「東京臺灣青年會」會員。
1921 考入東京帝大法學部政治科就讀。
1922 擔任「臺灣雜誌」幹部。以林南陽為筆名發表〈近代文學的主要潮流 〉(日文)。
1925 畢業於東京大學,直接赴英國牛津大學就讀。
1927 陪林獻堂赴歐洲各國考察政治經濟。
1928 自牛津大學畢業,又至法國索爾本(Sorbbone)巴黎大學就讀。
1929 返國度假,發表〈歐洲文化的優越性〉於「臺灣民報」。
1930 陪同林獻堂、蔣渭水等人,在台北鐵路局飯店會務國際聯盟派遣來台 調查鴉片問題的三位委員,擔任翻譯。同年四月,在赴德國慕尼黑大 學進修。
1932 自德國返台,在霧峰發起「一新會」,擔任會長,期望促進農村文化 、普及自治精神。同年,擔任「臺灣新民報」編輯局的學藝部長。
1934 創立三榮興業公司。
1946 臺灣省教育廳發表林攀龍為建國中學校長,省立台中一中家長會也希 他出任校長,他皆謙辭不就。
1947 籌設台中縣立霧峰初級中學,擔任校長。
1949 成立私立「萊園中學」,並與霧峰中學合併,擔任校長。
1954 由台中中央書局出版《人生隨筆》。
1961 創設明台產物保險公司,擔任董事長。
1965 擔任紅十字會臺灣省分會常務理事,並擔任延平中學董事。
1967 擔任彰化銀行董事。
1983 病逝。


主要作品:

介紹與研究: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d:1996.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