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月

稻江歌人醫師


  日據時期,醫師在台灣政治社會運動的歷史上具有重要的角色,他們多半 扮演直接參與者的角色。不過也有例外。林清月就是個例子。他與當時的流行 歌謠密不可分,當時稻江耆宿都稱他為「歌人醫生」,乃是因為他是一個「凡 歌必記、有聞必錄,時時歌唱以自娛」的歌謠迷。在他醫學校畢業後曾寄居萬 華五、六年,期間採錄北部的歌謠甚多。北部茶山、中南部菜館與旅社也都是 他採錄歌謠的地方。到後來幾乎不務正業,從醫兼歌,在診所門口貼起兼賣歌 集的廣告。台語流行歌曲流行後,他更直接涉入,和鄧雨賢合作一曲「老青春 」,並加入勝利唱片,擔任選詞的工作,對台灣流行歌謠的促進,貢獻極大。 但他最大的貢獻仍在歌謠的採集與編錄,曾出版兩冊採集和創作的歌謠,是台 灣歌謠的重要文獻。

年表

紀年 事蹟
1883 一月九日出生於臺南,原姓鐘,後過繼給姑丈林汝聘。
1897 入日語傳習所,畢業後,受雇於臺南醫院當翻譯。
1901 入總督府醫學校。
1906 醫學校畢業,入赤十字社(紅十字會)台灣支部醫院、台灣病院服務 。由於研究鴉片戒治有成,受聘於總督府地方病調委員會囑託。此期 間,開始採集北部之歌謠。
1910 在台北大稻埕建昌街創設宏濟醫院。
1923 出版《地球上阿片(鴉片)之命運》。
1933 創設私立綜合醫院,延聘五名醫師。替鄧雨賢的「老青春」作詞。
1935 「臺灣歌協會」成立,出任理事。
1945 台北醫師公會第一任理事長
1951 受聘為臺灣省文化協進會歌謠委員
1952 古稀(七十歲)壽誕,舉辦「臺灣歌謠演唱會」,出版《仿詞體之 流行歌》。
1954 出版《歌謠集粹》。
1960 病逝。


主要著作:

介紹與研究:

開拓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 reserved
last updated:1996.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