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數位中心部落遊學活動計畫「鬥陣Wulaluts」遊學心得 2006/11/07

文/呂家名、鄭幸芬、蔡佳錚

部落遊學活動為數位中心重要推廣活動之ㄧ,透過部落參訪與在地藝師的講解,認識原住民部落文化生活、藝術創作、自然生態等特色,使原鄉的人文風貌、藝術寶藏、秀麗風光讓走進原住民部落的朋友們有更深刻的體驗。

95年8月21、22日我們「樹人資管遠距教學團隊」由資管科尤柄文老師率13名師生前往屏東縣泰武部落參訪,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泰武應該是一個很落後、很荒廢的地方,前往到目的,發現他們真的好像跟外界有連不上的感覺。但是泰武也有一個很佔上風的優點,在我們前往泰武的途中,一路上都有很美的大自然景觀而且是自然產生的(例如:只有下雨時才有的瀑布,乾淨、清澈的山泉水),這些景色是在市區長大的我們絕對不可能體會得到的景觀。

到了泰武,泰武國小的老師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也帶我們一一去參觀排灣族的文化。當我們踏進這個部落時,遇到了第一位老師--阿碼特老師,他首先幫我們介紹泰武的文化和景觀特色,以及DOC數位中心對於部落的文化典藏、觀光產業、小朋友的電腦、輔導課程的幫助、互動。阿碼特老師讓我們感到他的用心,因為他很努力的製作簡報,讓我們能更快的了解到泰武山的文化景觀特色。

他首先幫我們介紹泰武山的景點和景點的由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神話故事是「南大武山跟北大武山」的相爭高低之故事,話說南大武山和北大武山兩座山是一樣高的,有一天北大武山跟南大武山說:「我們這兩座山都是一樣高的勒,那你想不想看看低一點的視線還是呼吸低一點的空氣如何呀!我們一起蹲低來試試看好了」。這時南大武山想想覺得北大武山說的也有道理;也就答應北大武山的建議。隔天北大武山和南大武山就相約一起蹲低,一、二、三,驚人的事發生了,南大武山有履行約定蹲低了,但是北大武山都不動,這時這兩座山就形成了一高一低的差距。這也就形成大家現在所看到的北大武山和南大武山的形勢了。再來阿碼特老師又幫我們介紹泰武的三寶「陶瓷、琉璃、青銅刀」,還有詳細的琉璃珠解說。聽完了他的介紹不只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文化也讓我們學了很寶貴的一課。

由於排灣族分成幾個小部落,聽完阿碼特老師精采的介紹完後,我們前進到佳興部落,參觀排灣族著名的木雕藝術。由沈安日老師為我們一一介紹木雕的發展和部落中的木雕及他自己的作品,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大自然的美;所謂的藝術原來那麼細膩、生動。還為我們介紹了兩位排灣族國寶級的人物,在以往的排灣族裡是有階級之分的,分為頭目、貴族、勇士與平民四個階級,只有貴族身份的人才能在手上紋上屬於自己身份的圖案,而且每個圖案都不能夠重複紋。


沈安日老師講解排灣族的紋手文化


頭頂著排灣族的花圈一起合照


曉明老師講解佳興村的木雕文化,讓學員更了解自然文化之美


平合村的小小導覽員

據說在紋圖時不能被看到否則手就會爛掉。這兩位國寶級的人物在族裡是屬於公主的身分,他們害羞的為我們展現她們的紋圖,並且由沈安日老師為我們解說圖中的意義,讓我們更了解不同的紋圖文化,這個紋圖文化隨著輩分大的人慢慢減少,已經慢慢的流失了!!現在的排灣族已經很少人有這樣的紋圖了。

沈安日老師還讓我們自己DIY動手做便條夾,以現有的石頭加上他們的材料,讓我們發揮創意做出獨一無二只屬於自己的作品。這樣的體驗對我們而言是很特別且難得的。晚上則住在大武山山莊,位與泰武要前往大武山的半山腰,是一個風景優美、人間仙境的地方,老闆娘是退休的老師,非常親切、和藹,告訴我們很多排灣族的傳說故事,也?我們製作吉那富(是我們晚餐的一部份),雖然我們做的歪歪斜斜、大小不一,但大家都很高興因是自己做的,哈~~~哈~~~~,晚餐就在我們的笑聲中度過。

第二天我們吃完了美味的早餐,就坐車前往平和部落,第一站到平和國小參觀木棉樹、鞦韆,由平和國小的2位小小導覽員為我們大家做介紹。雖然年紀小對於部落的文化及植物卻非常了解,讓我們忍不住要替他們拍拍手及歡呼~~`~一路上介紹了木棉樹,並?我們如何分辦公數與母樹,樹幹上長比較多刺的是母樹,它可以製作成槍柄。也帶我們參觀了以往具有代表性的鞦韆,據說原住民男生跟女生結婚時,女方會站在鞦韆上由男方幫女方推,如果盪得很直很高代表這位女生很"矜持",這也是屬於排灣族貴族所擁有的結婚儀式。

第二站我們到了一位老師的家,阿碼特老師為我們介紹排灣族揚名國際的樂器"鼻笛",因鼻笛只有排灣族特有,所以覺的小小導覽員在解說時臉上散發著光彩及自信,我們不盡對小小導覽員的努力有所感動。而在我們要離開之前DOC的工作人員帶我們參觀了部落的工作坊,裡面的藝品都美不勝收,只聽到大家的驚嘆聲、讚美聲之起比落,老闆娘說:每個琉璃的圖案都有她的傳說及故事,所以個個琉璃都很精緻、漂亮。

最後一站,到萬安公園的溪流邊戲水,不過掃興的是大家剛要下去玩的時候就突然來場大雨。害的我們只能望溪興嘆,所以只好在附近走走、看看,之後大家就帶著滿滿的回憶撘成小巴士回到溫暖的家,並約下次我們一定要再來!!耶


體驗製作吉那富,是我們的晚餐喔


這是排灣族的琉璃珠 很貴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