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落 減少城鄉差距 2005/10/15

  隨著網際網路的資訊科技運用逐漸普及,為了減少城鄉之間數位的落差現象,教育部推動創造偏鄉數位機會的新計畫,目標是要在全國168個偏遠鄉鎮,建置300個數位機會中心,十月十四日在彰化舉辦了數位機會中心聯合開幕記者會。

  插下代表數位機會中心旗幟,這25個中心是教育部推動這項計畫第一階段 成立的數位機會中心。縮減數位落差創造數位台灣,是近年來的重點政策,因此教育部整合相關部會,原有的縮減數位落差專案,藉由導入均衡城鄉數位落差的模式,建構偏遠地區網路通訊的基礎環境與服務,以提昇當地居民弱勢團體與原住民族資訊的素養與服務機能。

  因此第一階段的中心優先設置在雲嘉地區、彰化地區、澎湖地區、屏東地區以及五個原住民地區。

  來自屏東來義鄉古樓村的郭村長提到,有許多的單位推動過類似的數位計畫進駐部落,但是往往只是短期的計畫無法確實達到教育的功能,而「數位機會中心」以社區為中心,由輔導團隊協助建置相關軟體硬體以及網路等基礎設備,並提供數位內容與訓練,以增進社區居民的資訊素養。

  負責輔導原住民地區的團隊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表示,各方資源紛紛進駐部落,時間有長期也有短期計畫若能整合這些資源,對部落會有良性的成長,而教育部也將這部分入計畫裡頭切實執行。

  協助部落成立一個經營團隊,將政府投入的資源,繼續在部落深耕與永續發展,讓社區數位機會中心,不僅僅是間學習電腦的教室,更是使民眾資訊能力提升,發展終身學習以及創造經濟能力改善機會的場所。

資料來源: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