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同為職場競爭,男人叫謀略,女人就是心機?
同為職場競爭,男人叫謀略,女人就是心機?Photo by Redd on Unsplash

同為職場競爭,男人叫謀略,女人就是心機?

by 魏妘

前言:日前 TVBS 有線電視台爆出女主播們為爭搶熱門播報時段而不合,其他媒體繪聲繪影形容宛如宮鬥般的霸凌事件[1]。不久,天下雜誌則以一篇「宛如宮鬥,為什麼女人喜歡在職場上互相霸凌?」臉書粉專貼文評論這則新聞[2],令我不禁想起過往的職場經驗,同樣是為了在職場上脫穎而出,男人使出的手段就被認可為「謀略」?女人就是「心機」?

請先試想一下這個情境,你跟某位主管一起搭高鐵,但忘了帶主管要的一包花生,這位主管因此要求你為了這包沒上車的花生做檢討。請問,在你心目中,這位主管是男還是女?(答案放在文末)

我曾跟過一位男主管,動不動就為了芝麻大的小事,把全體員工叫進會議室,有時是因某位同事沒提早在 Deadline 之前兩天就完工、或是 email 上無傷大雅的錯字(其實更多時候,大家都聽不太懂他到底想說什麼),總之,只要有人踩了他的雷,往往全體員工就都要連續忍受他數小時的拍桌、咆嘯、飆髒話、人身攻擊。奇怪的是,同事們私底下抱怨歸抱怨,個個卻都說不敢提離職,理由是:怕找新工作會遇到女主管,因為女主管都好情緒化……

這位男主管的情緒勒索,顯然已經造成員工們集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了[3],就因為主管是男的,所以即使男主管虐待下屬們千百回,下屬們仍會待男主管如初戀,甚至連求生(職)意志也放棄了。但其實,心理被綁架的可不只是我的前同事們,而是整個社會。

同樣是決策舉棋不定,男主管那叫做「天威難測」,女主管則是「只憑感覺做決定」。同樣是沒來由地發脾氣,男主管叫「霸氣」,女主管就是「來了生理期」(年紀大的會被說是更年期,未婚的還會說賀爾蒙有問題)。就算要罵男主管情緒控管有問題、小題大作,很多人則會罵「這男主管怎麼跟個女人一樣」。

同樣是決策舉棋不定,男主管那叫做「天威難測」,女主管則是「只憑感覺做決定」。Photo by Copernico on Unsplash

歸根結柢,職場上因主管性別而產生的雙標,源自於父權社會下對性別氣質的刻板期待:男性發怒很容易就被視為領導氣質,競爭心也被視為天性;反之,女性被期待是慈航普渡的聖母,既然是聖母,當然就不可以有脾氣,要跟媽媽一樣噓寒問暖、包容過錯,更重要的,身為聖母,絕對不可以這麼自私,不得有任何想爭競的心思。

但只要是人,在職場難免要面對競爭,同樣是為了脫穎而出,男人使出的手段就被認可為「謀略」,女人就是「心機」。所以男人的形象是「梅長蘇」[4],女人就是傲嬌的「華妃」[5]。觀眾可有想過華妃使出一丈紅也只打死了一個夏冬春;但宮廷裡的謀略往往是抄家滅族,戰場上的「謀略」更往往是集體大屠殺嗎?

這個社會必須認知到,男主管的失控也是一種「情緒」,不能繼續將這些有毒的情緒美化成「霸氣」。性別歧視,並不是只有打壓了女性在職場上的成就而已,這種性別刻板印象,其實也變相讓很多男性無法正視自己也有「情緒」這個事實,進而阻礙男性照顧自身的情緒問題。

發佈留言

4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