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文教基金會之創立,是一群學者和青年人將對台灣的愛與關心,化為行動,共同尋找對台灣有幫助的方向;從政策研究、社區人才培訓、媒體觀察、對資訊化社會的關心等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目前工作則以「協助弱勢族群之資訊系統」以及「協助非營利性組織與資訊科技之運用」為主要重點。

本會由長期關心台灣本土文化、弱勢族群權益的工作人員、網際網路專業的技術人員、志工所組成。落實民主理念、讓台灣成為一個公平、公義、有愛心的國家,一直是本會努力的目標。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有良好的政策規劃與民眾積極的公共參與。網際網路的出現,讓我們有更直接的管道來促成民眾參與和弱勢發聲。網路的普及以及各式行動載具的出現,正面的部份是讓不同的人都有機會接觸和運用,值得擔憂的是加大了不同層面的數位落差,本會將持續關注,並繼續發展有助弱勢培力與數位包容的各項服務工作。

◆我們在做什麼?

  1. 網際網路的發展  
    1993年12月開拓的主要成員架設了台灣第一個WWW Server,1994年12月邀集非營利組織一起合作,開始系列推廣台灣網際網路使用之努力。1995年為有興趣的非營利組織開設全球資訊網WWW運用入門班課程,並陸續推出各種介紹台灣的網路專題;1996年2月台灣第一個搜尋引擎正式上線服務。此外,我們也協助NPO架設網站,分享Sever空間給各NPO,並架設台灣數鳥、淡水河資訊網、紅樹林等具有教育價值的網站。
  2. 社區工作訓練和出版  
    在台灣的社區營造尚未獲普遍重視的年代,我們基於關心、參與應該從自己的身邊事物開始的信念,於1994年就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陸續辦理了「社區工作培訓工坊」。1996年出版第一本「社區資源手冊~打造快樂希望新台灣」,是當時坊間除了教科書以外的實務應用參考書,1998年出版第二本社區資源手冊「關懷、參與、改變的新契機」,提供想投入社區關懷工作者的入門手冊。921地震後,我們更將手冊資訊化,製作了網路版供查閱瀏覽。
  3. 網路與弱勢服務之結合~婦女服務  
    除協助NPO架設網站外,並於1997年開始為婦女團體、重度身障朋友開設網路、資料庫運用之課程。1997年開始,與諸多婦女團體合作,先後架設了台灣婦女資訊網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氏女性電子報網讀網路讀書會單親媽咪生活網等,持續提供服務至今,成為無數女性上網尋求資料、資源的最佳去處,而婦女組織也透過合作過程,在熟悉運用網路特性後,帶回自己的組織運用。
    經過這十多年大家共同協力,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氏女性電子報網讀網路讀書會 等服務,仍由多個性別相關組織共同經營中。
  4. 網路與弱勢服務之結合~身心障礙者服務  
    1997年為身障朋友開設種子訓練班,之後並為其介紹相關的網站製作與維護工作。1999年我們架設了「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蒐集了豐富的生活資訊,也邀請許多在台灣從事身心障礙服務的團體,一起參與網站內容的建構,將每個團體在臺灣各地的服務經驗和出版品整理至本站,內容包括生活照顧資訊、健康醫療資訊、特殊教育、福利資訊、就業輔導資訊、職業訓練以及休閒娛樂等相關生活資料。並透過每月一次的DIN電子報,介紹不同身障組織的工作、相關的出版品等,對身心障礙者、家人朋友、老師,以及其他身心障礙相關的工作者有很大的幫助。近幾年,我們更透過不同的網路運用分享座談會,分別在台北、高雄、台南等地方,為身障服務組織介紹網路的新發展趨勢,分享網路新工具的運用,帶動多個身障團體運用部落格,為組織帶來新的活力。
    每年的母親節與1203的國際身障者日,我們都會邀集不同的身障組織透過網站或社會媒體,共同對社會發聲,並藉由合作過程,引導身障組織的工作人員熟悉網路媒體的操作。請參考: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大事記
  5. 網路與弱勢服務之結合~原住民服務
    於2004年開始「部落e樂園」架設;「部落e樂園」是由本會與台灣微軟公司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以及蕃薯藤數位科技合作(與天空傳媒合併後即停止合作),邀集希望將部落產業的特色及創意與數位科技結合的部落,共同展開「部落e樂園」計劃。本計劃以架設一個互動的網站,作為一個切入點,希望能落實縮短數位落差的目標。由於考量到現階段諸多部落階段上的需要,而從網站架構的過程,讓部落對如何自我定位、想要傳達什麼訊息出去、以及共同經營部落形象與產業有一系列的討論和思考。部落e樂園目前已有14個部落的介紹,已成為網友搜尋相關部落訊息的重要管道,不但可以對大眾介紹原住民部落生態旅遊之精神與特色,也為部落與外界連繫建立一個及時、直接的管道。2017網站再次改版,繼續輔導部落更新。
  6. 網路與弱勢服務之結合~執行教育部「創造偏鄉數位機會中心–原住民地區」輔導計畫  
    2005.7~2007.5參與分散在屏東、台東的五個「原住民部落建立數位機會中心」,從軟硬體規畫、課程規畫、開課、志工訓練、社區組織和動員,過程中,我們帶進了諸多外來的資源,介紹引導互動討論的方法,鼓勵和支持部落有心伙伴的投入,協助五個數位機會中心從無到有順利運作。輔導過程可參見數位機會中心的經驗、故事、心情&其他部落相關工作分享部落格。其中,協助與陪伴台東建和書屋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及2016之孩子的書屋基金會)成立和發展,是參與數位機會中心計劃所衍生的最佳效應。目前仍持續關心部落工作者,募集二手電腦、圖書、經費等支持其推動提昇部落數位能力之努力。
  7. 網路與弱勢服務之結合~協助非營利組織架設網站  
    為了幫助社會福利團體與網際網路結合,本會提供網站空間、網站設計和經營技術諮詢,陸續協助數十個團體將資料上網,或架設網站進行線上服務。台灣早期的NPO網站幾乎都由開拓協助架設,或由免費使用開拓之server空間開始。目前仍有多個活躍團體的網站是在我們的server上的。如:「喜願行」喜願麵包坊、台北縣佛教觀音線協會的大老婆資源網、人本教育基金會、主婦聯盟基金會、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看守台灣協會、台中ADHD心動家族等。
  8. 因應社會議題之網路服務  
    開拓從開始網路服務就會因應社會時事做反應,如網路尚不普遍時的聲援印尼女性、彭婉如事件、兩性工作平等連署等。1999的921地震,開拓動員所有人力投入建立「921再造新故鄉」網站。第一時間建立傷亡名單搜尋服務、相關新聞之匯整,在災後的混亂中,成為各種訊息彙整交流的資訊中心。也在災後第一時間將災後狀況書寫翻譯成英文,建在網路上供國外參考。再就是動員心理輔導相關專業人員撰寫、翻譯「創傷症候群」之文章、手冊,在網站上建立社會心理重建資料庫,讓投入災後重建的相關專業人員與志工參考。除線上資料庫外,並翻譯出版情緒療癒指南手冊三本,讓有需要的人直接透過網路下載或索取。2009年八月八日,台灣在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大雨的衝擊下,造成921地震後最大規模的災情,南投、嘉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都成為災區,其中受創最大的高雄縣、台東縣、屏東縣、嘉義縣的重建仍是漫漫長路。大規模的山林受創,讓世代以山林為家的原住民陷入離家、離鄉,生活、就業以及文化傳承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在八八災後,加入由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號召成立的「八八水災服務聯盟」,協助聯盟社工組架設「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社工組交流平台」,成立「八八水災資源網」,並協助更新維護「八八水災服務聯盟」官網。八八災後,並在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華視以及台灣引導者論壇的支持下,印製情緒療癒指南手冊,邀原作者加寫情緒療癒指南手冊(感謝志工快速翻譯成中文),透過國軍心理衛生中心轉贈給一線協助救災的國軍與輔導人員,並免費送給災區有需要的組織和單位。
  9. 協助NPO人員、團隊之培訓工作  
    辦理「開放空間會議技巧」訓練,協助非營利組織、社區組織等,運用開放空間方法,化解對立衝突、產生良性互動、凝聚內部共識、促進互動並製定改革之行動方案等。多年來主辦、協辦多場OST會議,議題包括生態、女性參與、部落自治、原住民手工藝的未來、原住民社團發展、身障服務、新農村運動、原住民部落自治、終身學習、永續台灣等等,合作組織包括台北市政府、高雄縣政府、台東縣政府、台灣大學、婦女中心、身障團體、原民會、原住民社團等。推廣活動詳情請見http://openspacetaiwan.blogspot.tw/
  10. 資訊溝通(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源平台及服務轉介  
    經常性為偏鄉或NPO募集需要的資源,為偏鄉和NPO募集二手電腦、二手圖書等資源。2008年起承辦非營利組織軟硬體捐贈平台-科技濃湯。科技濃湯是 TechSoup 全球網絡(TechSoup Global Network)的一員。所有 TechSoup 的合作夥伴,都是各國重要的公民社會組織,並提供一系列的培力方案。此外,他們引入適合當地公民社會的 TechSoup 專案,並將相關經驗回饋給全球網絡的夥伴們。目前共觸及了 69 萬個組織,遞送了超過 50 億美金的科技工具及慈善服務。立案並具法人登記的非營利組織可透過科技濃湯平台申請由微軟、趨勢科技等公司所捐贈之軟體。
    自2008年起,辦理北中南東的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巡迴座談(詳細內容請瀏覽2008200920102011-2017 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每年有 400-500位來自非營利組織的朋友共聚一堂,已成為每年大家會期待的會議),同時我們也不期辦理大小型研習活動。且回應非營利組織伙伴的建議,從2010年,每年在巡迴座談會的前後,辦理CEO交流座談,邀請非營利組織的CEO與主管,依不同的主題交流分享。因為主管的支持與認可,是提昇組織資訊運用能力的關鍵因素。
    2009年七月開始辦理的每月一次讓NPO與ICT界朋友面對面交流的網路星期二線上交流社群以及透過相關知識庫的整理翻譯等,邀請和陪伴更多的非營利組織運用資訊科技提昇服務效能。
  11. 國際參與  
    從開始推廣開放空間科技的運用開始,我們前後參與了2003於丹麥、2004於印度、2008於美國舊金山舉辦的開放空間世界年會,並在2009給合諸多志工伙伴在台灣舉辦了2009 wosonos(World Open Space on Open Space),(活動照片1;活動照片2)。
    2009,高子景(Ann Kao)加入我們,擔任東南亞區計劃主任(Ann Kao),關心數位落差、連結相關資源並參與相關NPO活動。2010四月透過網路連線與上海的、馬來西亞、北京、及美國,香港,以及在實體會議場台灣NPO的伙伴們共同討論分享:「未來的連結」論壇 - 社交網路的今天,明天和更遠的未來
    2010加入第六屆東亞NGO論壇的籌辦,以及台灣海外援助聯盟之籌備;2012年共同辦理亞洲NGO援助與發展研討會,並負責相關網站之架設與維護。
    2011-2013 透過支持資訊志工前往泰緬邊境的梅道診所,協助診所建立他們所需的健康資訊系統(HIS)。
    2013年五月與多個組織在泰國共同主辦 The 3rd Mekong ICT Camp (2013.6th – 10th May);2013年並集合台灣開放空間社群的力量,支持 3 位海地的朋友前往美國參與 2013年的全球開放空間會議年會

◆我們的聯絡方式

  •  聯 絡 處:104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45號8樓
  • 電  話:(02) 2586-1980(因內部調整,電話可能無人接聽,請以email聯絡,謝謝)
  • email: 來信請寄:服務信箱
  • 劃撥帳號:18198551 戶名:開拓文教基金會

 

◆歡迎你一起參與

一、贊助我們的工作經費

郵局劃撥 18198551 開拓文教基金會帳戶
(任何數目的經費贊助都是受歡迎的)

二、與我們一起來做這個重要且有意義的工作:

  • 協助傳播各項公益服務與活動;
  • 共同來翻譯網路上已有之英文資料;
  • 提供你自己所寫的相關文章、論文;
  • 相關網路與資訊運用技術支援

我們的特色是:一群人一起工作一起學習、互相娛樂也互相打氣。竭誠邀請您—共同參與這項工作,共為更好的社會而努力!

 開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