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繁體中文AI開源實踐計畫 第一階段公布-成果交流圓滿落幕!
繁體中文AI開源實踐計畫 第一階段公布-成果交流

繁體中文AI開源實踐計畫 第一階段公布-成果交流圓滿落幕!

繁體中文 AI 開源實踐計畫第一階段徵件於 2/18 日截止,本梯次共有 17 組團隊參與,內容涵蓋法律、教育、醫療、藥學資料集、原住民文化資料採集、台灣觀點評測等,期望能對繁體中文 AI 開源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主辦單位亦邀請參與提案團隊於國立台灣大學學新館 Space M 空間發表提案內容,並與其他 g0v 參與者交流專案技術、分享協作成果。

IMG_7405

「藥學・要學」團隊分享與提案 Photo by Yi CC BY 4.0

IMG_7417

「TW-Bench 給大語言模型的台灣考題」坑主交流 Photo by Yi CC BY 4.0

當日也有來自日本公民科技社群 Code for Japan 的團隊前來交流分享他們的提案,像是「Apapane: AI Storytelling Tool」專案,運用生成式 AI 工具協助孩童說故事、將故事發展出情節、圖像,陪伴孩童的語言學習與表達體驗。

Sean_20240302_SEAN0764

「Apapane: AI Storytelling Tool」團隊分享 Photo by 任翔 CC BY 4.0

在 AI 趨勢的推動下,以面向青年群體的零時小學校專案孵化競賽的團隊,亦帶來了精彩的交流與討論,充分展現出學生們的提案能量!學生提案包含人工智慧輔導教學工具、 NGO 組織會務 E 化小幫手、Rep0rter – g0v 虛擬記者 – 每日 g0v 大小事資訊推播等專案,均導入 AI 於專案的核心架構中,用科技解決當前面對的問題。

Sean_20240302_SEAN1024

「BrainMate-針對台灣學生學習需求的人工智慧輔導工具」團隊分享 Photo by 任翔 CC BY 4.0

Sean_20240302_SEAN1461

「nonprofit-helper 會務 E 化小幫手」團隊成果分享 Photo by 任翔 CC BY 4.0

g0v 社群每兩個月舉辦一次黑客松,以資訊透明、開放成果、開放協作為核心,透過公民科技的力量,持續助力往社會共好的方向前進。

謝謝 g0v 黑客松的協力,提供繁體中文 AI 開源實踐計畫參賽團隊發表專案期中成果、交流技術、尋找隊友的平台。

繁體中文 AI 開源實踐計畫第一階段的評選結果已經公布,主辦單位目前正與錄取團隊積極規劃後續預算計畫與成果指標。

而第二階段徵件也已經於 3/17 日截止,接續由評審針對技術可行性、主題相關性、團隊組成與既有成果、影響力等面向進行書審與面談,望能支持具有高度透明度(Transparency)、重用性(Reusability)與永續性(Long-term Impact)的 Gen AI 專案,以期能夠為現在與未來繁體中文模型的建構作出更多貢獻。

通過計畫的團隊,除了提供獎金補助之外,亦將受到專案採訪、將專案成果以手冊與網頁呈現等宣傳資源,以及優先獲得參與未來國際參訪交流的補助機會。

期待後續的激盪與成果!

更多消息,請見官方網站:https://sch001.g0v.tw/means/

【合作舉辦單位】(依筆劃排序)

g0v Sch001 零時小學校(https://sch001.g0v.tw/)

g0v 揪松團(https://jothon.g0v.tw/about/)

Taiwan National Treasure Foundation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開拓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

Brighter Capital(https://brightercapital.com/)

發佈留言

fifteen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