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台灣水牛

生態說

  水牛在台灣的開拓史上,扮演著重要的地位。台灣本來只有野生 的黃牛一種,漢人來台後除了將之馴化外,也從華南一帶引進水牛。 最早在荷據時期已開始,傳教士達尼威爾向巴達維亞的東印度公司借 了四千魯幣,買了一百多隻水牛,贈給台南地區平埔族的蕭壟社,教 導他們進步的農耕方式。鄭成功時代,為了鼓勵漢人到台灣開墾,引 進更多的水牛幫助農人耕田,自此一直到六、七○年代的台灣農村, 水牛是最普遍的風景。水牛更是台灣文化中常常被感念的象徵。
(王家祥/文)


歷史說

  水牛是台灣最典型的勞力動物,原住民時代便懂得馴牛:「台郡 內山深篠密箐中產野牛。番會社眾,以長竿繫繩為圈,合圍束其頸。 牛曳繩怒奔,則縱其所在,伺其力盡,繩勢銷緩,徐徐收繫於木;餓 之,漸進草食。俟馴習,然後服而用之。」(六十七《番社采風圖考
》)。

  漢人入墾後的三、四百年來,水牛一直是農業台灣最主要的生產 力,更象徵著台灣人堅毅、刻苦、耐勞的本質。(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