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台灣獼猴

生態說

  台灣獼猴,由於其外型演化現象與中國猴或其阤地區的猴子,有 相當程度的差異,故成為台灣特有種。

  台灣獼猴的智慧相當高,有家庭組織及社會行為,由猴王領導著 一家大小,成員過於龐大時,還會有副手出現,負責警戒,分享交配 權。從低海拔的熱帶雨林至三千公尺箭竹林,均曾出現獼猴的蹤跡, 覓食的時間相當固定,早晨與黃昏各一次,雜食性。(王家祥/文)


歷史說

  猴自古以來都被認為是極聰明的動物,周璽修《彰化縣志》載: 「猴,形似人而多智,長臂善嘯,便攀援,一名狙,一名胡孫。」。

  早年台灣產的猴子應有多種,在志書中我們便可發現有許多特殊 的猴子,朱景英僎《海東札記》說:「內山多猴,有小如拳者,不易 得。」,周鍾瑄修《諸羅縣志》載「內山一種極小,名金絲猴。」, 至於原本分佈最廣且數量最多的台灣獼猴,特徵是頭都較圓而面扁平 ,額頭裸出,頰髭顏色較暗且有環狀的長毛。(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