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梅花鹿

生態說

  台灣梅花鹿、偶蹄目、鹿科,僅產於台灣島的特有亞種,棲息於 海拔二百公尺以下的叢林草莽,在秋季交配,懷胎八個月,次年四月
至六月間可以生下小鹿。

  台灣從遠古的鹿群遍野,到荷據時代年產十萬張鹿皮,過度的濫 捕及平原棲地永久性消失,梅花鹿終於在野外完全滅絕,僅剩少數人 工豢養。然而悔花鹿與台灣先住民文化、台灣歷史,甚至台灣文化都 有密不可分的關連。(王家祥/文)


歷史說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鹿之島,史書記載得很清楚:「台山無虎,故 鹿最繁,昔年近山皆為土番鹿場。」(黃淑璥《台海使槎錄》)。

  屬於哺乳類動物,散佈在平野各處的梅花鹿,卻有神話說是鯊魚 變成的,丁紹儀撰《東瀛識略》謂:「相傳台鹿皆為鯊魚所化,然沿 海俱有鯊,即台地山前亦有之,未見化鹿事;獨後山鯊魚隨潮登岸, 即化為鹿,毛色純黃,其孳生者始有梅花點。」,如今,鯊魚化鹿的 神話早不見流傳,野生的梅花鹿也早絕跡了。(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