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長鬃山羊

生態說

  台灣長鬃山羊是一種軀體健碩,骨骼粗壯的大型草食性動物,在
分類上屬於牛科。

  分布在海拔二百公尺至三千八百公尺的森林內,尤其喜歡待在鬆 散黏板岩的懸崖附近,較不易受到天敵攻擊,便於脫逃。長鬃山羊的 腳和蹄部構造,先天上便能適應這類容易崩塌的碎石坡。

  長鬃山羊活動覓食的時間大多在早晨或黃昏,以蕨類、灌木、草 本植物或低矮的樹葉為主食。(王家祥/文)


歷史說

  羊也是台灣土產的動物之一,高拱乾修《台灣府志》載有:「山 羊,能陡險,生深山中,皮堪作鞋。」,《福建通志》還記錄有另一 種羊:「黃羊,水沙連、紅頭嶼山,有鬻其皮為褥者舌。」長鬃山羊 則為台灣特有亞種,主要的分佈地點在中高海拔的針葉林和崩崖一帶 ,為狩獵者主要的獵物之一,大量被捕殺之後,今已下多見。

  生性敏感而又帶點害羞的長鬃山羊,因血緣與羚羊相近,也被稱 作台灣羚羊。(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