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百步蛇

生態說

  百步蛇屬腹蛇科,頭部呈明顯的三角形,毒性相當強,吻端向上
翹起,是最大的特徵。

  有趣的是,百步蛇為短胖型的身材,可長到非常胖,身體卻不會 太長,身上美麗的花紋是排灣族常用的圖騰。百步蛇喜歡在森林底層 的枯葉中捲曲不動,其身體的顏色正好與枯葉相似而成保護色,採取 靜候的策略來獵捕老鼠、蜥蜴、鳥類。

  母蛇似乎有護卵的特性,在排灣族神話中屢見不鮮,是至高無上 的守護神。(王家祥/文)


歷史說

  蛇在先民的歸類中,屬蟲豸之屬,周鍾瑄修《諸羅縣志》謂:「 蛇,毒蟲也。其舌雙,其耳聾,其聽以目,其毒在涎……。種類甚多 :……一曰松柏根,螫之迅於百……」。

  百步蛇之名而來,也就是相傳被牠咬了之後,走不到百步必定毒 性蔓延全身;這麼毒的大蟲,卻是排灣族的守護者,這個民族重要的 雕刻品,都以百步蛇為圖騰。(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