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台灣帝雉

生態說

  帝雉,屬雉科,又叫黑長尾雉,分佈於海拔二千公尺至三千二百 公尺的原始針葉林,草原混生地帶,像一位氣質雍容的貴婦、性隱秘 、機警、安靜,常於雨後或晨昏時分沿著山中小徑或林緣地帶覓食。

  帝雉雄鳥全身大致為光澤亮麗的黑羽,雌鳥為著孵育下一代,以 不顯眼的暗褐色為主。帝雉為台灣特有的珍稀美禽,在一九六六年便 被列為世界稀有種,紅皮書中唱名保護。(王家祥/文)


歷史說

  雉和雞為非常相近的動物,周璽修《彰化縣志》說:「雉,野雞 也。其飛若失,一往而墮。」周鍾瑄修《諸羅縣志》談得更詳細:「 雄者有冠,尾長,身五彩具,其羽為翟。台產尾不踰尺。」。

  又名黑長尾雉的台灣帝雉,是台灣特有種,全身的顏色鮮艷華麗 ,令人動容的雍容氣質而名聞世界,目前除少數人工培育之外,野生 的台灣帝雉也已近絕跡了。(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