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台灣雲豹

生態說

  不管是特殊或者威嚴,台灣雲豹絕對是扮演這兩種角色最佳的動 物。特有亞種、哺乳類、貓科,最大型的野生動物,台灣雲豹體長可 達一公尺,身上亮麗的雲彩斑紋,說明牠獨特的氣質,深褐色皮毛, 展現牠深藏不露的動人特質。

  沒有幾個人有幸目睹牠敏捷迅速、來去如風的身影,魯凱族最古 老的好茶部落,卻說他們祖先是雲豹變來的,雲豹也就成了他們的開
基祖。

  原居在一千至一千五百公尺原始闊葉林的雲豹,早被人們追逐到 高山雲霧中,以至行蹤杳然,我們期待,牠們依舊共同生存在這個島 上。(陳逸君/文)


歷史說

  儘管自八○年代中期起,便無人再親眼目睹野生雲豹的英姿,然 而,牠一直被視為最珍貴的野生動物,原為中低海拔闊葉林間稱霸的 大型貓科動物,土地被大量開發之後,雲豹被迫遷往高山,最後的棲 息地為玉山和大武山。清代《福建通志》描述台灣雲豹為:「色黃而 間以黑點。」,周鍾瑄修《諸羅縣志》則說:「紋如艾葉者,曰艾葉 豹;台謂之烏雲豹。土產者稍大於犬,而無所害於人,或名之曰獐虎 。」。(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