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台灣石虎

生態說

  石虎便是老一輩台灣人所習稱的山貓,為僅次於雲豹,台灣最美 麗、最威風的貓科動物,夜行性,在覓食時十分沈靜從容,以守株待 兔的戰略,守候在野鼠必經的路線,獵物經過時再出其不意躍出捕捉 ,主要是靠兩隻粗壯有力的前肢。

  石虎分布在海拔五百公尺至一千五百公尺之間的闊葉林,以嚙齒 類為主食。發怒時張囗露出犬牙,發出「那呵!那呵!」的威嚇聲, 身上瑰麗華美的斑紋,常常是排灣、魯凱族頭目稀有而崇高的裝飾。
(王家祥/文)


歷史說

  清同治十年,由陳壽祺重纂的《福建通志》,介紹台灣土產的石 虎說:「山坑中有,形如貓,皮正色,性不咬人,皮可為褥。」,本 稱豹貓的石虎,身體呈黃色或紅色,遍佈較深色的斑紋,外貌近似豹 紋,因而被稱為豹貓,清人不識,才認為皮有五色。

  屬於貓科的石虎,性格溫馴,甚至還有一點害羞,最常在夜晚的
林間活動。(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