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生肖

台灣山豬

生態說

  台灣山豬,又叫野豬,移動性很強,從平地到海拔三千公尺的高 山都有山豬的蹤跡,森林、草叢、竹林、開墾田地都是牠們活動的場 所;入冬之後,山豬會朝低海拔遷徙。

  山豬一胎可以生三至六隻,小豬會一直跟在母豬旁邊生活,大體 而言,群體行動的時候較多,食物種類極為廣泛,蚯蚓、昆蟲、地下 莖、嫩葉、幾乎葷素不忌。(王家祥/文)


歷史說

  一般人對於豬的印象,大多是又懶、又笨又髒,然而台灣土產的 山豬卻力大無窮,敏捷過人,郁永河撰《裨海紀遊》謂:「山豬,蓋 野彘也。兩耳與尾略小,毛鬣蒼色,稍刖;大者如牛,牙出唇外,擊 木可斷,力能拒虎,怒則以牙傷人,輒折脅穿腹,行疾如風,獵者不
敢射。」。

  現今的台灣山野間,仍常可兒到毛粗硬、嘴尖牙粗的山豬,台灣 有許多原住民族,都喜歡獵山豬,豬肉用以醃食,山豬牙則用來做頭 飾或胸飾,以示自己的勇猛,此外,許多山產店更以豬肉招徠食客, 許多人為了嚐鮮,也都顧不了什麼生態保育了。(劉還月/文)


白面飛鼠   台灣水牛   台灣石虎   台灣野兔   台灣雲豹   百步蛇    梅花鹿    長鬃山羊   台灣獼猴   台灣帝雉   台灣土狗   台灣山豬